跳至正文

EXCEL评分函数 TRIMMEAN

评分很简单,只需使用EXCEL自带的 TRIMMEAN 函数。

最常用的评分规则是: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,其他成绩取平均。这是最常用的评分计算方法,奥运会多个项目使用。

最常想到的实现方法是先求和再减去最高分和最低分,然后除以评委数减2,公式如下:

=(sum(B2:G2)-MAX(B2:G2)-MIN(B2:G2))/(COUNT(B2:G2)-2)

这个公式很繁琐,EXCEL自带的TRIMMEAN只需一句,计算如下:

=TRIMMEAN(B2:G2,2/6)

示例Excel文件如下,可直接下载使用:

TrimMean Example (下载1111 )

TRIMMEAN说明

返回数据集的内部平均值。 TRIMMEAN 计算排除数据集顶部和底部尾数中数据点的百分比后取得的平均值。 当您要从分析中排除无关的数据时,可以使用此函数。

TRIMMEAN语法

TRIMMEAN(array, percent)

TRIMMEAN 函数语法具有下列参数:

  • Array    必需。 需要进行整理并求平均值的数组或数值区域。
  • 百分比    必需。 从计算中排除数据点的分数。 例如,如果 percent=0.2,从 20 点 (20 x 0.2) 的数据集中剪裁 4 点:数据集顶部的 2 点和底部的 2 点。

Reference:

Microsoft Office TrimMean Function